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组织发展>>发展程序>>正文
发展程序
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填写有关事宜的通知
2017-09-14 08:57  

各分党委、党总支:

为了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有关规定和中组部《关于印制、使用<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2004年制)的通知》等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规范《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填写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填写要求

1.严格按照编号管理工作要求领取和使用《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2.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说明认真填写。填写前,党支部负责人和入党介绍人应对拟发展对象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对党忠诚的教育,对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的目的和意义、填写内容和要求作详细说明。

3.《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一般必须由拟发展对象自己填写有关栏目,填写时要严肃认真,忠诚老实。

二、填写说明

1.“姓名”应与居民身份证一致。

2.“民族”填写全称。

3.“籍贯”填写本人的祖居地(指祖父的长期居住地);“籍贯”和“出生地”按现行政区划填写省(市、自治区)、县(市、旗)的名称。如,“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填写为“内蒙古阿荣旗”。市辖区的只填写该市的名称,如“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填写为“内蒙古呼和浩特”。

4.“学历”填写接受相应教育的最高学历,填写本人已经取得的最高学历。如,在读本科生一般填写“高中”,在读硕士研究生一般填写“大学”。

5.“单位、职务或职业”,对于在校学生,单位填写学校、学院、班(年)级名称;对于教职工,单位填写学校、所在单位(部门)名称。无职务的要填写职业,如,教师、学生。

6.“现居住地”填写现固定居住的详细地点。

7.“入党志愿”正文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对入党的态度,主要填写入党誓词内容;二是对党的认识,包括对党的历史、性质、指导思想、纲领、路线的认识和理解;三是本人的入党动机和目的,即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准备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等内容;四是本人的优缺点,一分为二地看待自身的优缺点,并逐一作出分析,要有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的决心和措施。五是入党的决心,今后努力的打算或者入党后的态度或决心等。

另,“入党志愿”正文之后要有落款。即在正文结束另起一段右下角申请人签名,写明入党志愿填写日期。注意不能把入党申请书内容照抄变成个人的“入党志愿”内容。

8.“本人经历(包括学历)”从上小学填起,起止年月要衔接。“在何地、何单位”要写全称。“任何职”应写明主要职务。参加电大、函大、夜大、职大、自学考试等学习的,都应填写;取得学位的在相应栏目中注明。“证明人”填写熟悉本人情况的人或一同学习、工作过的人。

9.“何时何地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民主党派或工商联,任何职务”和“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反动组织或封建迷信组织,任何职务,有何活动,以及有何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结论如何”中的“何地”,应填写到工作单位或乡镇、街道。

10.“何时何地何原因受过何种奖励”,要写明受奖励的时间、经何单位批准、获奖名称、享受待遇等。

11.“何时何地何原因受过何种处分”,填写受到党纪、政纪、团纪处分或刑事处罚的情况。经组织复查被平反纠正的不需填写。

12.“家庭主要成员”是指和自己有血缘关系或婚姻关系的直系亲属,如父母、配偶和子女,以及长期在一起生活的曾受其抚养或本人供养的其他亲属,如本人的祖父母,未成年或已成年仍在一起居住生活的兄弟姐妹等。

13.“主要社会关系”是指本人的旁系亲属(配偶的父母、分居的兄弟姐妹、伯叔姑姨舅等)和本人关系较密切或本人受其影响较大的亲友、同学等。

14.“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主要填写需要向党组织说明,而在其他栏目中不好填写的问题。

15.“入党介绍人意见”由两名入党介绍人逐一填写。内容包括介绍人了解和掌握的申请人的入党动机、思想品质、现实表现等情况,对是否同意其入党表明意见。

16.“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主要填写:发展对象的主要表现;应到会和实际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人数;表决方式、表决结果;通过决议的日期;支部书记签名。

17.“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进行谈话情况和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填写党委委员或组织员通过谈话了解到的申请人的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对党的基本知识是否了解,入党手续是否符合规定,谈话人对申请人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和是否同意其入党的意见等内容。

18.“总支部审查(审批)意见”,按照发展党员审批权限,分党委审议教职工拟发展对象、党总支审议师生拟发展对象填写此栏。审议内容包括拟发展对象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入党手续是否完备;是否同意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报请学校党委审批。

19.“基层党委审批意见”,填写党委是否批准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同意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注明预备期从何年何月何日起至何年何月何日止。

20.“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主要填写: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表现情况;应到会和实际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人数;表决方式、表决结果;是否同意其按期转正;支部书记签名。

21.“总支部审查(审批)意见”,按照发展党员审批权限,分党委审议教职工预备党员转正、党总支审议师生预备党员转正填写此栏。审议内容包括预备党员是否具备正式党员条件;是否同意其转为中共正式党员,报请学校党委审批。

22.“基层党委审批意见”,填写党委是否批准预备党员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同意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的,注明党龄从何年何月何日起计算。

23.延期预备党员能否转正有关决议、审查审批意见等参照按期转正有关格式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填写。

24.“备注”填写在吸收有关人员入党,需要提高审批权限的情况下,县级以上党委的审批意见;填写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和预备党员因故去世等情况。

三、其他说明

1.《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是党组织接收和审批新党员的主要依据,是党员本人档案材料的重要内容,是党员的永久性档案材料。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切实抓好入党志愿书的填写规范,组织开展党务工作者、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学习传达通知要求,明确填写说明及规范,特别是要加强对拟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的教育指导,要求其对照说明,规范填写。入党志愿书填写情况作为校院两级预审工作的重要审查内容。

2.本通知主要依据上级有关规定和要求、参照其他基层党组织通行做法、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由学校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如遇上级有关政策调整,以上级政策为准。

此通知

附件:《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填写样本,仅供参考)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7913


附件:

(填写样本,仅供参考)

     愿书

申请人姓名× × ×


   

一、申请人填写入党志愿书要严肃、认真、忠实。填写前,党支部负责人或入党介绍人应将表内项目向申请人解释清楚。

二、填写入党志愿书须使用钢笔、签字笔或毛笔,并使用黑色或蓝黑色墨水。字迹要清晰、工整。表内的年、月、日一律用公历和阿拉伯数字。表内栏目没有内容填写时,应注明“无”。个别栏目填写不下时,可加附页。

三、在上级党组织批准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后,应及时将入党志愿书存入本人档案,没有档案的,由基层党委保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姓名

×××

性别

×

正面免冠照片

2寸)

民族

蒙古族

出生年月

19969

籍贯

内蒙古

阿荣旗

出生地

内蒙古呼和浩特

学历

高中

学位

或职称

单位、职务或职业

内蒙古工业大学××学院××班  团支部书记

现居住地

学生公寓详细住址

居民身份证号码

××××××××××××××××××

有何专长

绘画、摄影

(一是对入党的态度,主要填写入党誓词内容)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二是对党的认识,包括对党的历史、性质、指导思想、纲领、路线的认识和理解)

……


(三是本人的入党动机和目的,即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准备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等内容)

……

(四是本人的优缺点,一分为二地看待自身的优缺点,并逐一作出分析,要有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的决心和措施)

……

(五是入党的决心,今后努力的打算或者入党后的态度、决心等)

……

申请人:×××

××××年×月×日


本人经历(包括学历)

自何年何月

至何年何月

在何地、何部门、任何职

证明人

20029

20087

××县(市)××小学学生  

×××

20089

20117

××县××初中学生  

×××

20119

20147

××县××高中学生  

×××

20149

 

内蒙古工业大学××学院××班 团支部书记

×××

以下空白


何时何地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年××月××日在×××学校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民主党派或工商联,任何职务

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反动组织或封建迷信组织,任何职务,有何活动,以及有何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结论如何

何时何地因何原因受过何种奖励

201510 被评为内蒙古工业大学“三好学生”

20165  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学生干部”

20169  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何时何地何原因受过何种处分

20176月在××××因××原因受到警告处分


家庭主要成员情况

   

姓名

民族

出生

年月

籍贯

学历

参加工作时间

政治

面貌

单位、职务

或职业

 

关系

姓名

出生

年月

政治

面貌

单位、职务或职业

父亲

×××

××年

××月

中共

党员

××单位 职工

母亲

×××

××年

××月

民盟

盟员

××大学  教师

弟弟

×××

××年

××月

共青

团员

××高级中学  学生

主要社会关系情况

伯父

×××

××年

××月

群众

××省××县××镇

××村 农民

伯母

×××

××年

××月

群众

××省××县××镇

××村 农民


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

本人签名或盖章×  ×  ×      ××××××××


           

×××同志自提出入党申请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能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认真参加各项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时事政治,不断提高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端正。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勤奋工作。该同志思想作风正派,为人正直,团结同学,对党忠诚老实,不计较个人利益,有无私奉献精神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我认为×××同志已基本具备共产党员的条件,愿意介绍其加入中国共产党。

介绍人单位、职务或职业   内蒙古工业大学××学院××班 学生    

签名或盖章   × × ×     ××××××××

我同意第一介绍人的意见。×××同志对加入党组织有比较明确的认识,入党动机端正;能够自觉用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正确处理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学习上有钻研精神,有较强的吃苦精神和工作责任心,完成工作任务较出色。我认为×××同志已基本符合党员条件,愿意介绍其加入中国共产党。

介绍人单位、职务或职业  内蒙古工业大学××学院××系教师    

签名或盖章  × × ×      ××××××××


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

支部于2016610日召开党员大会,对×××同志的入党问题进行了审查。大会认为,×××同志能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入党动机端正,入党信念坚定,学习成绩优秀,工作认真负责,乐于帮助同学,群众基础较好。支部大会应到有表决权的党员×名,实到会×名。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表决。表决结果:×票赞成,×票反对,×票弃权,同意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支部名称  ××××党支部  支部书记签名或盖章    ×××  

                2016610(召开支部大会时间,即入党时间)

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进行谈话情况和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

受学院党委的指派,×月×日与×××同志进行了谈话。通过谈话和了解本人表现,我认为该同志对党的基本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入党动机端正,态度明确,学习刻苦,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具有一定的思想觉悟,有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我认为×××同志入党材料齐全,入党手续完备,符合预备党员条件,同意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谈话人单位、职务或职业  内蒙古工业大学××学院××(分党委、党总支委员或组织员)  

签名或盖章×××             ××××××××


总支部审查(审批)意见

(按照发展党员审批权限,分党委审议教职工拟发展对象、党总支审议师生拟发展对象填写此栏。)

经××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议讨论,认为×××同志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入党手续完备,同意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报学校党委审批。

总支部名称  (盖章)   总支部书记签名或盖章   ×××  

           ××××××××(召开党委会或党总支会审议时间)

基层党委审批意见

(学校党委审批预备党员、分党委审批学生预备党员填写此栏。)

经××党委会讨论通过,批准×××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预备期从2016610日至2017610日。

基层党委盖章  (盖章)      党委书记签名或盖章×××  

××××××××(召开党委会审批时间)


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

经支部党员大会讨论,认为×××同志在预备期间,能够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大会应到有表决权的党员×人,实到会×人。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表决。表决结果:×人赞成,×人反对,×人弃权,同意×××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支部名称×××党支部 支部书记签名或盖章  × × ×

                       2017618(召开支部大会时间)

(注:预备党员预备期满一年后,对其进行公示,同时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在此基础上,党支部提出转正意见,召开支部大会通过。)

总支部审查(审批)意见

(按照发展党员审批权限,分党委审议教职工预备党员转正、党总支审议师生预备党员转正填写此栏。)

经××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讨论,认为×××同志已具备党员条件,同意其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报学校党委审批。

总支部名称 (盖章) 总支部书记签名或盖章  ×××

         ××××××××(召开党委会或党总支会审议时间)

基层党委审批意见

(学校党委审批预备党员转正、分党委审批学生预备党员转正填写此栏。)

经××党委会讨论通过,批准×××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党龄从2017610日起计算。

基层党委盖章(盖章)   党委书记签名或盖章  ×××  

                  ××××××××(召开党委会审批时间)

(注:党龄起始时间为预备期满时间,即转正时间。)


支部大会通过延长预备期的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

经支部大会讨论,认为×××同志在延长预备期期间,能正确认识自身存在的不足,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能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作用。支部大会应到有表决权的党员×人,实到会×人。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表决。表决结果:×人赞成,×人反对,×人弃权。大会认为×××同志已具备党员条件,同意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支部名称×××党支部     支部书记签名或盖章   ×××  

                             ××××××××

总支部审查(审批)意见

(按照发展党员审批权限,分党委审议教职工预备党员延期转正、党总支审议师生预备党员延期转正填写此栏。)

经××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讨论,认为×××同志已具备党员条件,同意其转为中共正式党员,报学校党委审批。

总支部名称(盖章)  总支部书记签名或盖章×××

                             ××××××××

基层党委审批意见

(学校党委审批预备党员延期转正、分党委审批学生预备党员延期转正填写此栏。)

经××党委会讨论通过,批准×××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党龄从×××年××月××日起计算。

基层党委盖章(盖章)   党委书记签名或盖章 × × ×

                             ××××××××

(注:党龄起始时间为延长预备期满时间,即转正时间。)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建网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